文章自娱戏

唐山海对秦日月。

这是我第一次用老福特自带的输入框写东西。主要就是想写一篇有点仪式感的长评吧。至于为什么要写一篇长评,我承认最开始这其实是一种激情犯罪。

我并不是一开始就追小娘子这篇文的读者,对于深海cp也只是嗑小娘子这一篇粮而已,在说出“答辩后一定要写评”的时候,多少带点世界末日前要许点愿望的冲动。但是这两天重新点开审讯日记之后,我莫名其妙地就多了很多想说的东西。

比方说:

一开始的糖堆其实是块硬糖,薄荷口味的那种。笑颜笑语里并不是记忆中的云淡风轻,而是机敏急智,所以审讯过程更像是双方的交锋,苏三省、影佐的不同态度、表现都存在一种张弛感,只是双方甚至三方的博弈不止在对话上,也在肉体上,所以才好刺激。

一直到(九)、(十)左右的时候,受刑后软软的、回忆中飞扬的唐山海才出现,这让我觉得那是很矛盾的但又很合理的一章,同时最真实的感觉其实是:嘶,我熟悉的唐山海出现了。

但是又有些许不同,因为我从来没想过养伤的唐山海的样子,在我这,唐山海一直是清醒的、克制的、想法很多的,甚至潜意识的一面也会被自己拿出来剖析的。但是小娘子让那个一直被压抑着的山海跑了出来,好像漏了酒心的巧克力,而且还把自己醉倒了。

山海那个时候的小脾气啊,我心都要化了——果然我就在那一章下面发现我留下的第一个评论,“山海真是脆弱中带有锋利 柔软中包裹傲骨”,几个月前触我的点到现在还是击中我了,好巧合。

回到文本,我很惊讶的是最后的布局大概是从十几的时候就开始了?这个伏线真的好早,可能是因为这个缘故,接下来的两章糖堆被虐的好惨,支离破碎的暴力美学被小娘子发挥到极致。以至于我已经不想再提起蓬莱哥哥宕开一笔一样的短暂出现,我更在意的其实是苏三省折断又复位的关节发出的清脆声音。

痛极的唐山海,隐忍的唐山海,牵动伤口之后压抑着喘息的唐山海,我脑海中浮现的是那些刑具在唐山海被释放下的一刻发出“玎玲铛琅”的叹息声,它们只是这个贵公子短暂流浪过的地方,并且带给他莫大的痛楚。(换句话说就是我好想当那支小皮鞭。)


好吧,再次书归正传,我们还是要提到深海的,对不对。其实我对于这对cp的情感真的很矛盾,他们的合作其实在另一种意义上也就是:唐山海真的是孤军奋战。这让突然又想起唐山海那个飞鸟一样的目光,是不是也常常寻觅栖息之地呢?

但是不同阵营的相知相助,真的很迷人,我没有办法从以往的谍战作品里找到一个合适的原型带入这对cp,因为他们之间存在的不是纯粹的默契感,而是情绪和情愫。在写这行字的时候,我又突然想到一行词,“春色三分,二分尘土,一分流水”,深海就好像是尘土和流水的关系——

不幸在“暮春”相遇了,各自也都清楚的知道此刻他们呈现出的“三分春色”其实无比脆弱,大家归处截然不同,可是还是不断加深这种交集,好无奈。


当然,最终小娘子还是成全了他们,漫长的分隔代替了永远的错过,实在是一个笔者最大的宽容。而且最后的画面也很有意思——前度陈郎今又来?不,是属于他们两个人的still here。

真好。

虽然我还是看得有些怅惘,但同时也无比开心。

我感觉自己只能写到这里了。

最后想说的其实是,写长篇真的好需要勇气好需要毅力,所以看到完结两个字的时候,我真的好为小娘子你感觉快乐啊。

然而写到这,我已经感觉到这篇长评逐渐被我写的稀碎,越来越对不起我开头的拿腔拿调。那么——

祝酒歌已经唱完,让我为你斟满!

@谁家的小娘子 


评论(9)
热度(36)

© 文章自娱戏 | Powered by LOFTER